我原本會使用Open Shot Video Editor是因為只有這個軟體是免費且無浮水印的,一開始剪了一兩部短片沒什麼問題以為只是一個用法和其他軟體不太一樣的免費軟體,

於是安心的拿來剪輯重要的遊戲回憶影片沒想到這是個天大的麻煩。

因為它之前只是因為影片短來不及出BUG罷了。

我使用的Open Shot Video Editor是2.4.4版,電腦是Win7的老筆電不過目前好像還算硬朗(?)

(零)奇怪的功能

Open Shot Video Editor有個奇怪的地方就是影片重疊時會冒出一個叫"轉場動畫"的藍條但是沒有任何效果,藍條和重疊的部分一樣長。

一開始只覺得麻煩,沒想到這個功能某方面來說還挺重要的= =

(一)就是要停止運作

Open Shot Video Editor在剪輯時常常停止運作,我都稱為"當掉"。

第一次當掉是我在剪輯中的時候,我剪好一些片段想加上字幕,沒想到此時當掉了而且我還沒存檔。

因為是第一次我就當作可能是我太急害它來不及運轉,沒想到又來了第二次、第三次....

字幕多會當機、段落多也會當機無關影片長度就是會當機,感覺是看它心情。(最常在選"字幕"選單時當掉)

順便一提它的自動存檔很迷,不會幫你選你剛存的部分而是剛開始做或做不到一半時的存檔,此時我選擇直接重開軟體然後自己開我剛才當掉的檔案。

然後我就這樣忍了它好幾次直到快完成時它居然又當了,而且這次根本存心和我作對。

(二)out of input

就在我快做完時時突然冒出一個"Lauch.exe停止運作"的視窗,當時我正按下存檔的快捷鍵(Ctrl+S),沒多久又顯示了一個好像說Window正在處理這個問題那類的視窗,因為通常沒用所以我順手把它關了沒想到只後我要開它時一直顯示錯誤Out of input,上網一查原來才知道檔案毀損了。根據網路上的資料描述,Out of input出現的原因大部分是移了不該移的檔案,但是我在編輯影片哪有閒工夫去把檔案換位置?正在編輯的檔案根本不可能移動啊!!!

我以為要出現Window在處理問題該檔案才會壞掉,或是我用快捷鍵存檔時按錯東西,結果下一次發生一樣的問題時我只是在播軟體內的預覽影片...這....

我重剪了好幾次的影片<<

之後還要說它更過分的第二次弄壞檔案。

鬧了一陣子脾氣還是只能認賠重新編輯影片,中途又當了三次以上正當我開心的匯出到70%想著快完成時突然發現它又多了個視窗,匯出影片時會顯示兩個視窗那第三個是什麼呢?猜對啦!

影片發生錯誤。

我起先以為是我不小心在輸出時點了視窗所以重新輸出了一次,花了五小時以上還是在相近的%數發生錯誤。

我認為是某個影片檔壞了所以把位置在要匯出的影片整體長度的70%的影片拔出來單獨輸出看看,輸出成功。此時又花了快兩小時。

我試了各種方法勾選相容性那類的還是失敗(有原因的),最後只好把影片切成兩半分別傳好再黏合才輸出成功,但是之後輸出同長度的影片時它又壞了。

我右鍵點開圖標內容才想起我好像忘記在勾選相容性候選"套用",超蠢。然而勾選相容性後又有新問題了->-

(三)相容就是不一樣

我在勾選相容性後想和之前一樣從外面將影片拖曳進去卻一直顯示禁止符號,只能從選單慢慢選。我以為軟體終於壞了還是仔細思考了有沒有做過什麼,

想起了勾選相容性的事,原以為是錯覺沒想到真的只在相容性模式無法拖曳檔案。

因為影片檔非常多名字又難認只好在匯出前先關掉了。

(四)再度再度當掉

這次的當掉也損失慘重,只能說我太大意了。

為了防止檔案毀損我存了備份,想說好像不會那樣毀損了稍微大意沒存備份一次,它就當了。

一次是在我剪輯時當的,我剪的正開心時才發現應該只有一個的影片視窗又有新夥伴了,點開來發現三個新夥伴都是"Lauch.exe停止運作"

槓。

我以為沒有顯示Window在處理問題檔案就不會毀損,沒想到它又損壞了。我本來還在擔心沒存到的字幕的沒想到要直接重做呀....

又一次,因為影片很短忘了存備份,在存檔時突然多運轉了一下,運轉的圖示比平常快了點然後它就又停止運作了,因為狀況不同我以為檔案還在拒絕選擇自動存檔的最舊進度;

但是沒想到它又又又損壞了,因為只顯示用不了,影片的狀態還是在剛才的自動存檔,我以為還有救,用自動存檔的進度存了新檔和備份。存檔明明沒問題但是我要剪裁時不知為何剪不下去(紅框閃爍黃框),存檔後重開檔案裡居然變空的,而且連剛才的備份也變空的了。是在做噩夢嗎?我。

(五)每天都有層出不窮的新招數

剪輯一半影片的聲畫不知為何不同步的樣子,但是在Open Shot Video Editor裡預覽的影片聲音會Lag,這部影片已經檔案毀損一次了,我不想再重做只好把它輸出聽聽看(花了幾個小時)。

我原以為是別人在罵的聲畫不同步問題沒想到仔細一聽是有兩個聲音重疊在一起,把剪的四散的影片一個個慢慢的(因為會卡)拉到別的時間軸後發現後面有別的影片檔,

此時我才想起不知為何只有這個檔案在剪輯時會一直冒出很長的藍條,之前說過藍條會和重疊的部分一樣長,所以剪過的影片後面居然有整條它的原始影片。

我記得我曾不小心拉長了一下剪開的影片,好像是因為這樣才冒出一整個原始影片的。啥鬼設定呀?

我希望不要再有新招了,最近每一天我都在被這軟體搞,還不是為了它沒有浮水印這點orz

我現在只想說:

殺了我.jpg。

替粉絲團點讚支持H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eru Monru 的頭像
    Heru Monru

    Heru畫風記錄與研究

    Heru Mon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